以枭

拖延症+鸽手
主推策瑜 雷安 周叶
爱cp就是爱他们两个人
不拆不逆不单
目前所有文基本都被夹的差不多了
因为最近也没有时间更所以就没补档
想看可以私我(虽然根本没人想看)
可以随便找我唠嗑

【策瑜】蓝色钢琴曲

七巧二十一发 @北海雪枭 

七巧二十一发 @轻舟不语 

现代paro 全程回忆向轻松小甜饼 请放心使用 剧情和上一篇《笺如形影》稍有连贯

 

孙伯符把车停在了周公瑾的公司楼下,现在已经是晚上六点多,周公瑾还在加班,他无聊的打开微博,映入眼帘的赫然是热搜第一的话题“#七夕怎么过”。

今年的七夕是个工作日,孙伯符和周公瑾提前几天就商量好了,等周末一起去看喜欢的歌剧,也算是一些推迟的仪式感吧。毕竟,社畜也没有在工作日大操大办的条件。

七夕礼物是上星期就已经互送了的,两人同居之后,快递都是一起拿回家,老夫老妻这次也没太追求制造惊喜和浪漫,都是下班取回来就拆开了,甚至连挑礼物都特别讲求实用性,买的全是家里正需要的两个小家电。

孙伯符刷了大概十几分钟之后,副驾驶的门被拉开了。他把手机往边上一放,熟练地接过周公瑾的包,偏头对着副驾驶吹了声口哨。

“帅哥,下班快乐。”

周公瑾看着他带着痞气的嘴角,随即也露出了一个无声的笑容。

车子熟门熟路的穿过街道,车里是两人无聊的玩笑和他们最爱的乐队音乐。

驶出一段后,他最终停在了一道红灯前。

“诶,伯符你是不是走错了,刚刚那个路口应该左转的。”

周公瑾看着窗外的景物出声提醒。

孙伯符看着周公瑾的表情笑了笑,并没有立即回答,反而趁着等红灯的几秒探过头亲了亲他的脸颊。

周公瑾正一脸懵,忽然感觉手里被塞了个什么塑料质感的东西,低头一看,是一只三明治。

“当然是去过七夕啦!”

孙伯符将车内的音乐声调大,跟着欢快的节奏跟唱了起来。

到目的地时,周公瑾手里只剩下了透明的塑料纸。

他抬头一看四周,是离家最近的海滨公园,这地方他当然来过很多次,平时散步有时也会到这边走走。

孙伯符下车帮他开了车门,拉过他的手,两人一起沿着海边慢慢走着。

这时正是夕阳西下,又正是退潮的时间,海边有很多孩子在堆沙子和捡贝壳,两人怕弄湿鞋子,也把鞋脱了一手提着。脚下的沙子湿湿软软的,海浪的声音和微咸的空气混杂在一起,让周公瑾觉得心里无比熨帖和宁静。

比起满大街溢价严重的玫瑰和装了灯条的气球,和身旁这人一起在海边走走确实是他更想要的过七夕的方式。

两人不知不觉就快走到了公园的尽头,这时,周公瑾的视野里,出现了一架白色的三角钢琴。

它就在夕阳的映照下闪闪发着光,仿佛被镀上了一层金边一般,那样的优雅又耀眼。

那是旁边新开的商业酒店放置在那里吸引顾客的,谁都可以过去弹奏。

“你不会以为我只是来拉你散步唠嗑的吧?”

孙伯符朝他挤挤眼睛,前几天他路过这里看到这架钢琴就一直记在心里,心想要是公瑾看见了一定非常喜欢。

周公瑾缓缓走了过去,打开琴盖,指尖抚过一个个琴键,顿时神情也变得神采奕奕起来。

修长的手指翻飞舞动,优美的旋律从指尖缓缓流淌出来。钢琴的音色低沉温柔,像极了他每天早晨亲吻之前说的那句“早安”。

他弹奏的是一曲《魂断蓝桥》,也就是众所周知的《友谊地久天长》,这曲子周公瑾在家时也经常弹奏,只是这一次他弹的无比认真和用心,旋律听起来也更加悠长而抒情,仿佛里面盛满了想要诉说的话语和爱意。

不知是不是夕阳的缘故,周公瑾的周身像是被镀上了一层金边,他垂下的眼睫含着温柔,闪闪发亮的眼底是毫不掩饰的欢喜和快意。他抬起头看着倚在钢琴边的人,露出了一个十分开怀的笑容,那笑容是那么纯粹,像孩子一般将所有欢乐都在脸上写尽。

这是属于他们的秘密,是只有他们两人才懂的快乐。

 

2008年夏

“我爱你,就再也没有爱过别人。我做不到,这是真心话,罗伊,我做不到。”

荧幕上黑白的画面里,男主人公站在滑铁卢桥上回忆着往事,这时,《魂断蓝桥》音乐逐渐响起,男主人公也坐上车子渐渐远去。

这是周公瑾和孙伯符不知道第几次看这部电影了,里面的对白他们甚至都能跟着画面一起念出来。

这是孙伯符家里唯一一张碟片,由于孙母非常喜欢这部电影,于是孙父将它买下来作为某一年的结婚纪念日礼物送给了她,结果到头来看的最多的人反而成了两个孩子。

“伯符,你说玛拉为什么要离开罗伊?”

孙伯符挠挠头,突然被这么一问他也陷入了沉思。

“可能是因为她不喜欢罗伊了吧,不然怎么会离开?”

“笨蛋!玛拉当然喜欢罗伊啊,我想应该是她觉得自己身份低微,配不上罗伊,所以才要离开吧。”

“什么配的上配不上,既然相爱就在一起啊,如果换成我,我才不管什么身份地位,只要是我爱的人,就算大闹天宫我也要和他永远在一起。”

孙伯符一边说一边手舞足蹈,仿佛自己真的手提金箍棒要去大战三百回合。

周公瑾在一旁被逗得咯咯笑着。

孙伯符虽然想法简单但他却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,周公瑾十分认同。

他一边想着一边站起身开始收拾东西。

“我该走了,到练琴的时间了。”

“公瑾你再玩儿会儿嘛,你走了我一个人好无聊!”

“不行!再不走练琴要迟到了!要是伯符你家里也有钢琴的话,我天天往你家跑!”

“真的吗?那要是我家有钢琴的话你住在我家行不行?”

孙伯符居然被这一句玩笑话说得眼睛一亮,一脸期待的看向周公瑾。

周公瑾都被他这反应逗笑了。

“傻瓜。”

周公瑾开门就要走,突然感觉手里一凉,一根冰棍被塞进了手里。

“外面热,你路上吃。”

小镇上只有几家琴行,离周公瑾家很远,去一次要走半小时路,夏天炎热,周公瑾每次回来都热的满头大汗。

孙伯符挥着手,把周公瑾送下了楼。

从孙伯符记事起,周公瑾就每天都去练琴,不论刮风下雨,雷打不动。

钢琴,去哪里弄一台钢琴呢?

孙伯符不仅没有忘了这回事儿,小脑瓜明显也开始往奇怪的方向开始转了。

于是在周公瑾下一次到孙伯符家的时候,他收到了一张奇奇怪怪的画。

那是一张用油画棒画的画,画工虽然有些粗糙,但边缘的颜色都没有涂得超过线,看得出来作者的认真和用心。画面是大片的蓝色大海,海面上映射着暖色的夕阳和金色的云朵,海边上放着一架白色的钢琴,钢琴的一只脚还有些歪歪扭扭。

画的背面写着一句话:

我现在没钱,买不起钢琴,但我以后一定会挣够钱买的,到时候你一定要住到我家来。

周公瑾当时收到并没有嘲笑孙伯符,他露出了一个好看的笑容,说着谢谢我很喜欢,于是将这幅画小心地卷起来放进了书包里。

后来周公瑾求了妈妈一星期,终于如某人的愿到孙伯符家里住了三天。

那是他们第一次躺在一张床上,小声的说话一直聊到天明。

 

2014年春

周公瑾觉得孙伯符想和他绝交。

他们已经快两个星期没有放学一起回家了。就连下课他去找他,他有时候都不在。

他每天放学时去找他,只看到了他桌上留的便签:

公瑾,我放学社团有活动,不能和你一起回家了,抱歉。

周公瑾百思不得其解,社团活动不是每周一次吗,这小子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积极了。

而且这理由,听起来真的很像小学生糊弄妈妈晚回家出去和人鬼混的理由。

他昨天看的真切,放学铃还没响完,他拎起书包就从后门溜出去了。

他甚至偷偷跟着孙伯符走了一段,他确实是往社团活动的教室那边去了。

他怀疑孙伯符最近在躲他。

但是为什么呢?

周公瑾想破了头也没想出来。

他开始回想,自己是做错了什么惹伯符不开心了吗?还是说错了什么话?

好像没有呀,而且以孙伯符的性格,生气都是直接说出来,而且赌气从来不超过五分钟,而且大部分时间还是周公瑾生气比较多。

那这是怎么回事?

周公瑾打算找机会和孙伯符好好谈谈,他明年就要出国了,他只想好好度过还留在这里的每一天,他珍惜和重要的人度过的每分每秒,在这个时间节点和爱的人冷战或者吵架这是他不愿意看到的,他决定自己主动解开误会。

周五晚上的五四晚会是个机会,那时候大家都会去礼堂,他可以把伯符约出来好好谈谈。

周公瑾甚至在心里打好了腹稿,但是等真的到了周五晚上的时候,他却怎么都没找到孙伯符人,他去了一趟孙伯符他们班坐的区域没找到人,又给他发了几条信息,都没得到回复。

周公瑾一下子有些着急,他找了一个认识的孙伯符班上的男生,询问孙伯符的去向。

那男生挠挠头,半天给出的回复是他今晚好像有节目,被提前叫去化妆了。

周公瑾听到这个答案,一瞬间有些懵。

他不知道孙伯符要在晚会上表演节目,但这就能解释为什么两个星期来孙伯符一放学就不见了的原因,这是去排练了啊,去社团的话应该是社团节目吧。

想明白了的周公瑾火气也开始噌噌往上冒,去排练节目不能和他说一声吗?害他每天想东想西的担心他。他决定等晚会结束之后去找他算账,还得狠狠白嫖他一顿,以补偿他两星期以来的精神损失。

于是周公瑾定下心来,打算回自己班的区域坐下。

为了不挡到后面的同学,他从礼堂的最后排轻轻绕着路走着。

“下面有请高三年级3班同学,孙伯符,带来钢琴独奏《友谊地久天长》。”

他听见舞台上的主持人抑扬顿挫的报着节目名。

他仿佛感觉自己有些耳鸣,他好像依稀听见台下有人在交头接耳。

“谁?孙伯符?他还会弹钢琴呢?平时那么粗糙一点儿也看不出啊。”

“哈哈哈老孙还会弹钢琴?我到要好好听听。”

孙伯符在学校里人缘非常好,认识他的朋友遍及全年级,这些窃窃私语的声音明显是和孙伯符关系好的朋友们在起哄。

是啊,我认识的孙伯符,可也没学过钢琴啊。

周瑜这么心想着。

片刻间,话题的中心人物上场了,他像模像样的穿上了一套不知从哪儿借来的西装,头发也梳得整整齐齐,看起来完全没有了平时大大咧咧的样子。

他接过主持人的话筒,低沉迷人的声音从音箱中传出,熟悉又不太熟悉。

“这首歌曲,送给一位在我生命中最总要的朋友,也送给在做的各位老师同学,希望大家都能友谊地久天长。”

他轻轻在那架平时用来上音乐课的钢琴前坐下,那架钢琴并没有多么崭新高档,甚至有几个键有些走音,但是一直没有人来调。

孙伯符整理了一下稿子,熟悉动听的旋律通过音箱缓缓传出,他的神情认真而专注,聚光灯下的他仿佛一幅美丽的油画,整个画面一瞬间美的让人惊叹。

只有周公瑾知道,他弹的不是《友谊地久天长》,而是《魂断蓝桥》,是只属于他们两的《魂断蓝桥》,是那句只要相爱就要在一起。

伯符还是那个想法简单又直接的傻瓜啊。

周公瑾站在礼堂的最后一排笑着,一如收到那副奇怪的画那天一般,简单又发自心底的笑着,一边笑着一边给他鼓掌。

不知为何,他们明明站在礼堂的两端,一个在最亮的聚光灯下,一个在最角落的暗处,但仿佛整个礼堂只有他们两人,他们的目光穿过人群注视着彼此,一如从未变过的那样。

孙伯符并没有完美的弹完这首曲子,他最终还是有漏拍和弹错,但是大家还是非常给面子的送去了热烈的掌声。

如果离孙伯符近一些的话,就会发现,放在钢琴上的琴谱不是什么五线谱,上面画满了只有孙伯符自己才能看懂的备注符号和数字。

这两个星期里,完全没有任何乐理基础的孙伯符,硬是单纯靠一点一点的背诵和肌肉记忆将这首曲子记了下来。他每天放学去社团教室,请老师教他弹一小段,然后就一直留在教室把这一小段记住并且弹熟练了才回家,练了两个星期好不容易将整首曲子弹得熟练了,结果上了舞台还是有几处失误。

那天晚上,孙伯符一下舞台就过来找周公瑾,他看着周公瑾的眼神,就差把“求表扬”三个字写在脸上了。

“想不到伯符你还会弹钢琴,我认真听了,真的弹得不错诶,看来你很有天赋!”

于是当晚,两人终于如愿以偿的放学一起回家了。

 

 

一曲《魂断蓝桥》弹奏完,太阳几乎已经完全落了下去,周边的游乐场和沿海的商店也都纷纷打开了五颜六色的灯,海边的夜景美得像童话故事里一般。

“帅哥,你也来弹一曲?”

周公瑾模仿着对方叫自己“帅哥”时的语气。

“早不记得了,我只听公瑾弹给我听就够了。”

孙伯符想起自己那张画满“鬼画符”的琴谱,也笑了出来。

“反正我现在挣够了买钢琴的钱,我最爱的人也住到了家里,我已经很满足了。”

他看着那张比夜景还要动人的脸说。

“七夕快乐,公瑾。”

 

作者的碎碎念:

其实最爱的就是xql同居以后的平淡日子里的小日常,我常常走在路上时回想,也许他们刚刚就和我擦肩而过呢。他们一定也在这个世界的某个风和日暖的角落里,两个人听着自己喜欢的乐队,有两个人简单的快乐。

btw《魂断蓝桥》是一部非常经典的老电影,《友谊地久天长》就是它的主题曲,只是在里面并不用于表达友谊,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网e云搜索孔祥玉老师的版本听听。电影本身是BE,男女主因为身份的差异最终没能在一起,是一个非常令人难过的悲剧。但是就像策策说的,“相爱就要在一起啊。”(一边把鱼鱼勒的喘不过气一边如是说)


评论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